三火哥

爱发电三火哥,万物都嗑

第三十五章

   袁家赏花宴,袁夫人出来看了一圈,看到程夫人和程姎皱眉瞧了瞧。然后举杯说道:“多谢各位捧我袁氏的场,光临寒舍。”

    大家附和着,然后袁夫人便坐下来。一些好事的便是开始攀谈,袁夫人应和着,然后对身边的人说道:“公子呢?去请他过来,这宾客都到了,怎么还不入席。”

    然后看向萧元漪说道:“这位是曲陵侯夫人吧!这位可是女公子?”

    萧元漪突然被点名,然后叫程姎去拜见袁夫人,程姎行礼之后,袁夫人只是笑了笑,问道:“孩子,最近读的什么书?可有请女师?”

   这时宴席上的其他人眼珠子都要瞪出来了,这袁善见挑挑拣拣,就挑中这么个平庸女娘?

萧夫人说:“最近在读孔圣人言,女师正在请,现在是跟在我身边学习宗族祭祀等琐事。”

   这时袁善见也来了,袁善见看见自己老母在看程姎,差点气的背过去,说道:“儿子拜见阿母。”

   袁夫人说道:“善见来了?那便入席吧!”

   袁善见点头,袁夫人笑着对程姎说道:“这位就是程家的女公子?”袁善见笑道:“是曲陵侯二弟之女!”

   袁夫人对萧夫人笑道:“我是错了,这刚才一眨眼看去,觉得你们两长得不像,倒不像母女,没想到还真不是母女。”

   萧夫人骄傲的说:“姎姎虽然不是我亲女,但是我视她如亲女一般在教养。”

   这时另外一个贵夫人说道:“程伯夫人怎么今日不带程四娘子来呢?上次裕昌郡主宴会也没见你带来赴宴,这虽然还没及笈但是这都到都城了,你也回来了,还是要带出来见见世面的!”

   萧夫人笑着谦虚道:“我家那个太过粗鄙,还要在家教养些时日才好。”

   这时一个好事者说道:“是放在骅县没回来?这骅县遭遇叛党啊,程伯夫人还是带回来教养好。”

   袁夫人也是表现出关心,“是啊!毕竟是女娘,还是养在身边妥帖些,这外面也不是很太平啊!”萧夫人正要说的时候,袁善见说道:“上次随恩师陪侍圣驾左右,听了几句圣上说的骅县的情况。程四娘子协助程止县令快速重建骅县,救死扶伤,去腐缝合无一不能,被当地百姓视为神仙使者。圣上还赞叹她素手医仙,还是程夫人教养的好啊!”

    众人开始奉承,袁夫人看着袁善见那凉凉的眼神,算是知道了,那个走马灯看来是这位程四娘子送的所以挂在书房万般珍惜,紫奈也是程四娘子喜欢的所以叫人回胶东去运。但是这个萧夫人见识浅薄,以人粗鄙留在家里了,为人父母第一次见儿子这般鲜活是高兴的。

    “这可是不多见的好女娘啊!程伯夫人不该一叶障目了,以后宴会还是多带出来,这样才不会见疏于众人啊!”

   萧夫人说道:“只是有些小聪明,我疏忽了她十年,这礼仪粗浅的,她自己也不愿意出来。”袁夫人笑道:“礼仪不是教就会的,这般心胸又天地的女娘还是要好好见见世面的!”

   其他人巴不得萧夫人下不来台面也是应和,袁夫人说道:“这府中金桂就在厅前,大家自行游玩,自行赏花啊!吃好喝好!”

   这时一位姓赵的夫人说道:“今天这么多女娘也是够热闹的!”

   袁夫人说道:“我儿二十有一,我身子不好,这些年也疏忽,现在也是不能说等着他一个个瞧着去,就想着办着宴会让大家热闹热闹。”

    萧夫人一直都注意着袁夫人这边,袁夫人说道:“虽然说是有些急切,但是我儿新妇可不能说随便挑选,我儿新妇是未来袁氏宗族宗妇,承担祭祀,与我儿一起支撑袁氏宗族的百年家业。是以也是十分着急,这其他的我倒是顺着我儿心意,就是要寻一个大气能支撑门庭的人!”

   众人说道:“是这样的,善见年轻有为,可不能马虎!我们也给老阿姊多留意些!”

  “那就有劳诸位姊妹费心了!”袁夫人又是举杯,大家还有什么瞧不明白的,袁夫人看不上程姎呗,这大宗之妇也不能说是小气吧啦吧!但是文化礼貌人给你绕弯子说。

     

评论(127)

热度(501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